创文创卫专栏

关于印发全市教育系统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区县教育局、西咸新区教肓卫体局、国际港务区教育和卫生健 康局、高新区教育局,各直属院校(单位):

根据《国家卫生城市考核命名和监督管理办法》和《西安市 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实施方案》要求,2019年全国爱卫办、 省委监委将对我市国家卫生城市进行第三轮复审,为全面做好迎 审工作,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总体目标

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紧扣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 要求,根据《囯家卫生城市标准》和教育系统主要职责,深入开 展全国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巩固提升工作,按照“统一领导、分级 管理、市区联动、突出重点、集中整治”的工作原则,精心组织, 扎实工作,确保教育系统在全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中不 出问题。

二、工作任务

(一) 爱囯卫生组织管理。

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爱国卫生工作的决定》,各 单位有爱国卫生组织机构,工作有计划、有部署、有总结。有专 兼职人员、有工作经费,分工明确,能积极组织开展爱囯卫生宣 传活动。

(二) 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

以《中国公民健康素养一一基本知识与技能》为主要内容, 广泛开展中小学生健康教育工作。学校有健康教育专栏、学生心 理健康咨询室等健康宣传服务实施,开足上好体育课程;各单位 深入开展禁烟、控烟工作,积极开展无烟学校创建,机关、学校 工作场所和室内公共场所设置有禁止吸烟警语和标识。

(三) 贯彻落实《学校卫生工作条例》。

学校和托幼机构教室、食堂(含饮用水设施)、宿舍、厕所 等教学和生活环境符合囯家卫生标准或相关规定。在卫生部门的 指导下,加强传染病、学生常见病的预防控制工作,设立学校医 院或卫生室,配备专职卫生技术人员或兼职保健教师。开展健康 学校建设活动,中小学健康教育开课率达100%。

(四) 食品和生活饮用水安全。

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建立健全学校食 品安全管理机制,加强对学校食品和饮用水安全管理。食堂从业 人员取得有效的健康合格证明,贯彻落实清洗消毒制度,防蝇、 防蚊等设施健全,杜绝校园食品安全事故。

(五) 病媒生物预防控制。

贯彻落实《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管理规定》,建立单位组织和 社会参与相结合的病媒生物防控机制,机关、学校要定期开展病 媒生物预防控制活动,防蚊蝇和防鼠设施合格率达到95%以上。 建成区鼠、蚊、蝇、蟑螂的密度达到国家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 标准C级要求。

三、工作步骤

根据全市迎检工作安排部署,全市教育系统迎接国家卫生城 市复审工作分为三个阶段:

(一)迎检动员准备阶段(2019年4月)。

制定印发全市教育系统迎检工作方案,对照国卫标准,开展 专项整治,组织督导检查。各区县教育局、各直属院校(单位) 要根据要求,制定各自的实施工作方案,并抓紧推进各项工作的 落实,同时,要做好国卫复审资料档案收集整理工作。

(二) 迎接省级复查阶段(2019年4月底一 6月底)。

各区县教育局、各直属院校(单位)在开展督导检查的基础 上,进一步开展自查和提升工作,总结工作成果形成书面工作报 告,进一步完善工作档案资料,全面做好迎接省级复审实地考察 和陪检工作。

(三) 迎接国家复审阶段(2019年7月一12月)。

针对审计复查中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认真整改落实。建 立长效工作态势,随时迎接全国爱卫办组织的明查暗访,确保囯 家卫生城市复审顺利通过。同时,迎接省卫生健康委组织的省级 病媒生物防治专项考核。

四、工作要求

(一) 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区县教育局、各直属院校(单 位)要高度重视囯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认真贯彻“一把手”责 任制,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分管领导靠前指挥,坚持“属地管理 原则”,全面推进全市教育系统迎检工作任务的落实。要进一步 完善创建工作管理制度,落实专兼职工作人员,做好经费保障, 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

(二) 细化分工,落实责任。各区县教育局、各直属院校(单 位)要及时根据全市教育系统迎检工作方案要求,认真制定本单 位的工作实施方案,抓紧安排部署、细化任务分工、确保责任落 实,同时,要做好督导检查,确保各项任务得到落实。

(三) 营造氛围,加大宣传。各区县教育局、各直属院校(单

位)要结合迎检工作的开展,通过单位网站、滚动电子屏、校园 广播、宣传栏、黑板报、微博、微信、美篇等方式,进一步加大 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迎检氛围,促进全市教育系统巩固提升国 卫创建成果工作深入开展。

(四)强化监督,严格考核。各区县教育局要加强对辖区学 校迎检工作开展情况的督导检查,每月20日前将当月督导检查 情况以书面简报形式报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市教育局也将适时对 各区县、各直属院校(单位)迎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明查暗访, 并结合各区县、各直属院校(单位)开展自查情况,对各自迎检 工作进行综合排名,并列入年度考核。对在迎检工作中工作不力、 造成失误,影响全市复审大局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全市通报,并 由市纪委根据有关规定实施责任追究。

 

联系人:惠晓强

电话: 86786578

邮箱: 41782308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