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文创卫专栏

学校卫生宣传材料


一、小学生每日学习时间、户外活动时间、睡眠时间:       

     1、学习时间(包括自习):小学生每日不超过6小时   

     2、户外活动时间:小学生每日不少于33.5小时

     3、睡眠时间:小学生每日睡眠应保证10小时,

二、刷牙方法、读写姿势、个人卫生“四勤”“五不”等:    

    1、刷牙方法:早起晚睡要刷牙,正确方法请记下,顺着牙缝往外刷,除尽牙缝饭菜渣。   刷上牙,往下刷,刷下牙,往上刷。里里外外都刷刷,牙齿刷得白又白。   

    2、读书的姿势:手拿书本用心看,书距眼睛一尺远。姿势端正腰挺直,保护视力要牢记。    

    3、笔的姿势:小小铅笔手中拿,手离铅笔一寸远。食指在前拇指后,斜拿铅笔字写大。    

    4、写字的姿势:写字做到三个一,一寸一拳和一尺。左手压纸右手写,身正肩直头不斜。     

    5、生水喝不得:夏天汗多口以渴,生水不能随便喝,                

                   水中病菌多又多,引起疾病多又多,                 

                   饮水卫生要讲究,确保健康真快乐。     

    6、个人卫生“四勤”:勤洗手指甲,勤洗头理发,勤洗澡洗衣,勤漱口刷牙。  

    7、个人卫生“五不”:不喝生水,不吃腐败变质和不清洁的食物,不随地吐痰,不随地大小便,不乱丢果皮纸屑。     

    8、早睡早起身体好:晚上莫贪玩,按时上床睡,天亮早起来,睡中十小时,白天精神爽,学习能力强。     

    9、吃饭定时定食:一日三餐不可少,定时定食要记牢。早吃好,午吃饱,晚餐适量身体好。   

   10、  眼保健操的操作方法及四个穴位:四个穴位:天应穴、晴朗穴、四白穴、太阳。穴。

 三、站、坐、走、卧的姿势:

      站如松、走如风 座如钟、卧如弓

      立正稳重像棵松 座姿端正像个钟头

      正肩平挺起胸 不驼背来不窝胸

      手臂下垂脚靠拢 头正肩平身自然

      眼视前言多威风 双脚平放好轻松

      走起路来似春风 睡觉侧身腿稍弓

      头正肩平脚步动 像个大弓真舒坦

      脚铁内勾和外扒 侧卧仰卧不俯卧

      挺胸摆臂向前行 睡姿科学疲劳改

四、早晚刷牙;饭后漱口:    

     我们吃完食物后,会有不少残渣粘在牙齿上,留在牙缝里。晚上睡觉时口腔闭合,唾液分泌减少,加上口腔温度合适,牙缝里的残渣就会在口腔细菌作用下变酸,使牙齿缺损、疼痛:破坏牙齿功能,影响消化吸收,并能引起牙髓炎、根尖病及心脏病、肾病、风湿病、败血病等,严重影响身体健康,所以我们要养成早晚刷牙,饭后漱口和睡前不吃东西的习惯,并要村每人都有自己的保健牙膏和保健牙刷(毛束23排,每排68束毛,刷头软小,在口腔中转动灵活,容易清洗到牙齿的各个面)。按照正确的刷牙方法刷牙,各部位重复刷810次,刷完后要彻底用清水刷掉牙刷的残留物并甩干,然后放入漱口杯内,刷头要朝上,要放在干燥、通风处,还应定期更换牙刷,当刷毛已倒伏、卷曲,失去清洁作用时应当废弃更换。

 

 

 

西安理工大学子弟学校

201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