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教育

我为学子唱赞歌——西安理工大附小在“大学区汉字书写规范大赛”中独占鳌头

  11月17日下午,我校曹红侠老师带领高逸馨、桑梓恒等五名五年级学生参加了大学区汉听比赛。本次大赛共有四支队伍十六名学生参加,我校学子不负众望,精诚合作,最终以480分(满分500分)摘取桂冠。

  汉听比赛是国家为了树立学生爱汉字、爱汉语、爱中国文化的价值观而开展的一次大型赛事,通过开展规范汉字书写教育活动,激发广大师生对汉字书写的兴趣,提高规范使用汉字的意识和能力。

  本次比赛大学区专程邀请了优学派官方亲临现场,出题打分,各学校选一名代表教师当评委,比赛规范、有序。第一关:汉字听写。各代表队四名选手依次上场,每生听写五个词,每词10分,第一关以选手的总分评定,我校在本题比赛中共取得180分,名列第一。

  第二关汉字的笔顺、笔画、书写姿势。各队只上一名选手,这道题多数都是学生平时易错,甚至未曾触及的生字,但我校桑梓恒同学沉着冷静,成竹在胸,最终拿下满分,为第三关同学的出现奠定了基础。

  第三关是部件组字、音节写字。这是本次比赛难度最大的一关考试,各队出一名代表参赛,这对选手的反应能力,平时知识的储备都是一次严峻地考验。我校派出最具实力的女将高逸馨同学参加,她一上场神情专注,反应迅速,只见笔尖在电脑上疾速书写,这道题只给正确率最多的一名参赛队加分,高逸馨每题都完成得最好,她屡战屡胜,信心倍增,最终获得满分,博得全场阵阵掌声。最后一关是古诗文填句。我校派出了薛博文同学参赛,他沉着冷静,从容不迫,五道题中前四道准确迅速作答,最后一题《兰亭序》中的一句他未触及,只见他立即举起求助牌,曹老师呈现答案,其它队已失去求助机会,他为本次比赛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比赛一结束,选手各个激情澎湃,脸上渗着晶莹的汗水,“太刺激了!”“我们逆袭了!”……言语间的自豪、自信溢于言表。我想这应该是孩子们小学阶段难忘的一次阅历吧!他们不仅给理工大附小争取了殊荣,更为自己的人生增添了一抹亮丽的风采,树立了他们自信、乐观、不言败的精神,这应该是他们最大的裨益!

    11月29日,曹老师将继续带领这几名选手征战区赛,希望他们一路披荆斩棘,引吭高歌,取得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