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西安理工大学附属中小学受邀赴北京大学参加原创沉浸式音乐儿童剧《歌声改变人生》全国新闻发布会

首部原创沉浸式音乐儿童剧美育系列作品开篇之作《歌声改变人生》全国新闻发布会,近日在北京大学举办。作为谷建芬新学堂歌示范校、“百千万音乐人才培养工程”乡村振兴美育示范校,西安理工大学附属中小学应邀参加此次活动。

该作品由教育部全国高校美育教指委、教育部中国高教学会美育专委会联合指导,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中国音乐学院、北京电影学院、北京舞蹈学院、中央美术学院美育研究院、中国美术学院美育研究院等十所头部高校与教育部主管、主办中国老教授协会美育融合创新委员会、中国美育促进网、《中华美育行》栏目、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大国美育》专题共同联合出品。

与会领导嘉宾、师生合影

教育部高校美育教指委副主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美育专委会理事长、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老教授协会美育融合创新委员会创会会长、中国美术学院美育研究院院长杜卫,北京舞蹈学院院长许锐,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孙立军,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歌剧研究院院长彭锋,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主任赵洪,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张淳,中央戏剧学院舞美系主任张庆山,中央美术学院美育研究院院长宋修见,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余丁,教育部主管、主办中国老教授协会副秘书长兼法人代表、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图书馆原馆长薛芳渝,中国美育促进网总监、美育中国专家智库委员会主任侯小莉,中国老教授协会融合创新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高等教育出版社艺术分社社长梁存收,中国老教授协会融合创新委员会副秘书长苏大伟、苏亚涛、刘琳、郭钢、汪葆桉、刘肖寅、徐宁,中国教育报副编委、主编李小伟,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美编室主任庄波涛,《大国美育》专题负责人海礴,CETV一套卫星卫视频道《传唱中国》节目制片人雷霓、总导演敖凯瑞,中华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圆梦基金主任冯昌栋,西安理工大学附属中小学校长王小战,“帆声笑语”爱心公益项目发起人、中华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公益爱心大使侯怡帆应邀参加活动并分别作主题发言。活动由首部原创儿童剧美育系列作品制片人、中国美育促进网副总监、中国老教授协会美育融合创新委员会副秘书长海楠主持。

杜卫讲到,把“歌声改变人生”作为原创沉浸式体验儿童剧美育系列作品首部作品推出,意义深远。美育系列作品更强调“参与式”,让更多的音乐、美术、表演、戏剧、语言等全领域、大美育范畴的青少年参与进来,通过儿童剧的参与式演出,实现“美育人人”是美育系列作品的真正意义所在。

薛芳渝表示,2024年,中国老教授协会美育融合创新委员会将以美育系列作品为核心,围绕青少年美育工作开展系列美育课题立项,坚持学术支撑为主体,倾力打造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新时代美育作品。

彭锋讲到,儿童剧美育系列作品以青少年作为参演主体,结合此前赵洪讲到的“观看演出千百次,不如自己实际参演一次”的发言,融合表演、演唱、舞蹈、合唱、语言、美术类别全覆盖,让每一名参演青少年获得成就感,鼓励更多的青少年参与演出,感受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鼓励合作单位深度融入地方元素,实现美育带动文旅,发挥美育软实力而进行剧本二度创作开发,凸显中华民族特性,力争实现覆盖全国多省区市,打造全民族共同参与的美育之作。

作为全国首家参演儿童剧《歌声改变人生》的公立学校团体,西安理工大学附属中小学校长王小战受邀做主题发言。王小战表示,这部儿童剧一定能够成为一部传承中华美育文化精髓的作品。当天发布会是西安理工大学附属中小学的学生们今年第二次来到北京大学,孩子们的内心受到了极大鼓舞,被北京大学一百余年积攒的文化底蕴、学术氛围所感染,这不是任何一次的课堂学习所能够带来的。当回忆起学生们脸上绽放出的笑容与自信,王小战认为,这正是美育的真正目的。

西安理工大学附属中小学学生发布会现场演唱《强国有我》

王小战校长(左)与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 彭锋(右)

西安理工大学附属中小学师生合影

当天,浙江、福建、广东、山西、海南、河北、河南、陕西、重庆、天津、新疆、西藏等地区宣传部、文联、文旅局、教育局领导及一千余名全国美育工作同仁通过视频观看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