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尊师 重道 明理 勤思——理工大附小举行2019级新生入泮大礼

“兹有西安理工大学附属小学一年级全体学生,愿拜先生为尊师,愿追随先生,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愿谨遵师训,立德,立言,立行矢志不忘,学生谨拜,敬上。”

10月12日,对于子校一年级的423名学生及其家长而言,是十分重要的一天,子校举行了庄重、肃穆的“正衣冠 习礼仪 勤思学 明师恩”2019级新生入泮大礼。

当赞礼官、主宾、执事及一年级全体师长入位,仪典正式开始。在正衣冠、盥洗之后,主宾子校副校长曹红侠向大成至圣先师孔夫子致天揖礼、献香、祭酒,以表达对先贤的思慕和崇高的敬意。

随后,尊师入位,3名学生代表入位向主宾献束脩,16位学生代表向尊师敬茶,以表达自己多思进取、学而不厌的决心。老师们喝下学生们敬献的茶,从此将诲人不倦。

“痣”与“智”谐音,朱砂点“痣”——老师们逐一在同学们的眉心中间处点一红点,祝愿同学们在日后的学习中能够一点就通,学业有成!“朱砂启智”也寓意孩子们从此开启智慧,眼明心亮,聪慧过人。

一击鼓,明德远志;

二击鼓,乐学勤学;

三击鼓,健康向上。

震耳欲聋的鼓声告诉孩子们,

志向已明,决心已定。

是时候踏上新的征程。

“人”是我们入学后要学会的第一个字,也是我们做人的开端,做人要顶天立地,堂堂正正。“人生聪明识字始”,写字、识字是学习文化的第一步,“人”字也寓意着在人生的启蒙阶段学会做人是最重要的,在赞礼官的指导下,全体学子齐诵“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并一起手书“人”字,希望孩子们谨记读好书,先做好人。

最后,主宾、执事及一年级全体师生,向至圣先师孔夫子致天揖礼,至此礼成。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良好的开端才能奠定成功的基础,愿同学们通过入泮礼,迈开学习的第一步,走好人生的每一步!